close

 

 那時候的我,一個月薪水8500。
存了一年多的錢,加上之前的積蓄,辭了工作,仔細計算過後,
知道自己可以剛剛好付完一整年的交通費學費跟課本材料,還有少量的額外支出。

因此,每一項支出都抓在手裡,每一次打開錢包都會思前想後。

那一天,鼓起勇氣再問了同學「那天一起湊錢買給老師的錢,你今天有帶回來了嗎?」
「你先收其他人的份不行嗎?」
「那個,其他人都給了,就剩下你的那份了」
「你不是2塊錢也要算吧?」

 

除了無聲沉默,不知道可以說甚麼,罷了,不該問的
聽到這樣的話,還是無法習慣,還是會難受

「你不是連2塊錢都給不出來吧!?」
當我這樣想著的時候,前方的同學說出這句,差點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

那就像是一道不管如何奮力敲打都絲毫不動的高牆,瞬間在眼前崩塌
那一刻的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


中學的時候,大部分同學的筆袋裡都手拿一支塗改液或改錯帶。
那時候一支塗改液要18塊錢,相當於家裡一頓午餐的錢。
功課不再允許只用鉛筆填寫,就算我努力不寫錯,還是會有需要塗改的時候。
幸運的在菜市場買到一支不到3塊錢的塗改液,雖然不算很好用,
但應付課業已經很足夠了。

 

到了要考試的時候,父親給我買了那支幾乎人手一支的塗改液。
為了這支塗改液,開心了好久,終於不用等塗改液乾透了再回去補寫。
滿心歡喜的想著,只要我省著用儘量不寫錯字,用到畢業後也絕對不是問題。

 

可生活裡的小插曲總是讓人意外。
上課到一半,同學問我借塗改液,我說好。
過了許久,下課了也還沒有還。
隱約聞到塗改液的味道,忍不住走過去想要追問,還沒來得及開口,
看到他手拿著我的塗改液,捏到變形,笑著把筆盒塗了厚厚一層的塗改液,
一層又一層。

 

一手把塗改液搶了回去「你神經病啊?你打算用完整支才願意還我嗎!?」
他們一邊說著我小氣,神經病,幹嘛這麼緊張,就一支塗改液而已
就連朋友也幫著他們說,「你不用這麼大反應吧?就貪玩而已啊」

 

你擠的又怎麼會是塗改液而已?

 

每次想到母親這麼多年來,沒有好好的買過一件新衣服,這錢,我實在無法隨意的給花下去。
縫了再補,補了再修,縫了又再補。

每一分錢,都是血汗,都是犧牲。

 

是的,那幾塊錢,十幾塊錢,甚至幾十塊錢,不就一瓶飲料,一頓快餐的錢而已,算些甚麼。
可你的雲淡風輕九牛一毛,跟那些肩負著生活、家中經濟責任的人,你又懂些甚麼?

我從來不敢要求理解,因為實在太難理解,只希望你盡一個人基本該有的禮貌跟情理。
你去麥當勞吃飯也不可能少付那幾個對你微不足道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is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